?2023年加密货币市场若迎来大牛市,必然需要增量用户提供巨额流动性,然而目前Web3领域缺乏出圈应用,之前的DeFi、NFT、GameFi用户留存率较低。只有迎来用户爆发增长,市场才不会只是缓慢复苏,Web3病式营销方案尤为关键。
笔者希望结合互联网沉淀、加密市场研究等经验,提供一种新视角,探索Web3应用中更好的出圈路径。
gz呺Web3团子
当用户集合起来
在Web2公司中,我们发现拼多多极具Web3去中心化思维。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有个公众号,2017年发表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,《把资本主义倒过来》,核心观点如下:
传统的“资本主义模式”是工厂生产,经过层层代理商再到消费者,流程是:工厂—供应链—大商家—小商家—顾客。倒过来之后就是C2M,“买家和卖家直接见面,没有中间商赚差价”。
这就是Web2里的去中心化,给了我们很大启发,但不是用Web3结合电商,而是把拼团思想运用在Web3社交中。在“拼团”的过程中,把用户的数据流量集中起来,让用户成为卖方而非买方,出售数据以盈利,集合起来后用户拥有数据定价权,而广告商自然成为数据需求方,毕竟比Web2投放预算的效率更高。
孙宇晨将出席东京WebX大会,日本首相将发表视频致辞:据官方消息,波场TRON创始人、火币Huobi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孙宇晨将线下出席在日本举办的WebX大会。值得关注的是,作为此次会议的特邀嘉宾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发表视频致辞。据悉,WebX大会是由日本加密媒体CoinPost策划和管理的亚洲Web3会议,今年为第一届,于7月25-26日举行,来自日本和国外的加密行业初创企业、公司、投资者、政府官员和媒体将齐聚东京,讨论Web 3.0领域相关话题。[2023/7/24 15:55:16]
那么如何持续产生有效数据呢?我们的答案是内容分享!融合SBT的最有效场景。内容分享是Web2很成熟的社交行为,硬需求,高频率,低门槛,内容话题还自带社交货币,满足用户的自我想象,很自然就形成社交关系。
数据盈利模型
大量内容信息如何更加有效地筛选、组织、分发给目标用户?这是关于策展市场的研究。在Web2中,是平台算法扮演了这一角色,而在DeepGo网络协议中,由分享内容的策展人承担,先看一下机制内的主要角色:
Web3初创公司Tweed完成4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:金色财经报道,Web3即插即用白标钱包和支付解决方案Tweed完成4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,Accel领投,Communitas Capital Partners、Zero Knowledge Ventures,Sorare首席执行官Nicolas Julia、前Venmo首席运营官Mike Vaughan、前摩根大通高管Ameet Patel和前SunGard首席执行官Cristóbal Conde等天使投资人参投。
Tweed 通过Web3支付流程为品牌提供支持,通过其多链支持的白标自托管钱包为平台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,消费者无需自己创建包或记住复杂助记词即可访问Web3服务,而品牌商则能够利用Tweed快速构建嵌入式和可定制的钱包为用户提供支持。[2023/3/9 12:52:28]
数据需求方:想要获取客户的广告营销商,支付费用调用数据集。
策展人:筛选并分享内容,发起铸造SBT数字徽章活动的组织者,获得数据收益的30%。
日本首相:Web3的灵活运用有多种可能性,符合“酷日本”政策:金色财经报道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,回应了自民党议员平良明关于“日本政策需要Web3的原因”相关论点。岸田文雄表示,Web3的灵活运用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。例如,DAO也可以由对相同社会问题感兴趣的人组成新的社区。NFT也可能使创作者收益多元化,可以用来维持和提高粉丝忠诚度。Web3对于Cool Japan(酷日本)政策及区域振兴可能会成为有力的工具。他在积极使用与Web3.0 相关的术语的同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。
据悉,日本政府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提出的“酷日本”(Cool Japan)政策,是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国际战略。[2023/2/2 11:43:43]
参展人:参加铸造SBT数字徽章活动的读者,平分数据收益的50%。其他读者也可以免费阅读内容,不参加铸造活动,同时也没有数据收益。
国库:协议的一部分,属于整个社交网络系统,获得数据收益的20%。
在整个机制中,数据需求方出钱,策展人组织活动,参展人一起铸造STB数字徽章,构建链上声誉。其中收益和支出如下图模型:
Web3联合办公中心EmpireDAO在熊市困境中关闭:金色财经报道,随着延长的加密寒冬继续给 Web3 业务带来压力,企业家 Mike Fraietta在曼哈顿 Soho 区创立的加密联合办公空间 EmpireDAO 选择关闭。
Fraietta 在 2022 年 12 月尝试了最后一刻的众筹活动以拯救 EmpireDAO 办公空间,希望筹集到 215 ETH(约 260,000 美元)。但这项努力最终没有成功,仅收到 27 笔捐款,共计 6.71 ETH,在撰写本文时约为 8,100 美元。自从 Fraietta 于去年 3 月开始出租该建筑以来,EmpireDAO 已经积累了一个拥有 1,500 多名成员的社区,每天约有 300 名访客到访其办公室。据 Fraietta 称,它于 6 月正式开业。尽管EmpireDAO的Soho位置正在关闭,但Fraietta计划在“第二季”DAO的另一个地方重新开放,并在即将举行的加密货币会议上搭建EmpireDAO临时展台,以及与ATX DAO合作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今年的SXSW。[2023/1/4 9:50:36]
整个机制的收益来自数据需求方,这里有个关键问题,营销方为什么愿意付费调用数据?如果想要更大的市场,营销方那么不只是加密货币行业的交易所、项目方等,更多的是传统行业的广告商。
动态 | Web3Journal创始人指责OpenLibra提议者倾销ICO项目Wireline:一名中国投资者指控Libra无许可版本“OpenLibra”的提议者Lucas Geiger倾销2018年ICO项目Wireline。Web3Journal创始人Andrew Lee声称,他和朋友在2018年向Lucas的ICO项目投资100万美元,但没有看到创始人采取任何实际行动。他表示,Lucas已经几个月没有回复消息。在诱使他们投资Wireline之前,Lucas和项目顾问Sizhao Yang做了很多虚假承诺:声称OmiseGO创建者将负责营销,以太坊社区基金(ECF)将投资。Andrew表示,不建议任何人投资OpenLibra。注:Wireline公司联合创始人Lucas Geiger近日在日本Devcon 5会议上宣布,他们将创建名为“OpenLibra”的区块链,这将是Facebook区块链的无许可版本。(News Logical)[2019/10/10]
根据互联网公开报告可知,目前Web2传统渠道平均获客成本约20U,如果是在DeepGo网络投放预算,那么就需要更高的匹配效率和投放效益,即花更少的钱获取更精准的客户。
我们用《去中心化社会,寻找Web3的灵魂》论文为例,策展人基于此发起铸造SBT数字徽章,记录阅读学习经历。假设策展人标记数据的调用单价为1U,若广告商认为该论文读者和自身产品匹配度高,愿意付费调用数据集,只要实际获客转化率>5%,则在DeepGo的营销效益大于传统模式。
组团场景分析
假设策展人发起活动,基于Polygon铸造SBT数字徽章,并且为前400位参展人支付铸造手续费,若平均每位手续费约0.05U,则策展成本约20U,我们根据不同场景分析收益情况。
乐观预估
实际参展人1000位,其中前400位由策展人报销铸造手续费,后600位自费铸造SBT熟悉徽章,数据需求方愿意为每个数据支付1U使用费。
数据需求方支出:1000U。
策展人收益:1000U*30%-20U=280U,回报率=280/20=14倍。
每个参展人:1U*50%=0.5U,额外可能获得代币空投。其中前400位无需铸造SBT的手续费,后600位需要自行支付约0.05U的手续费。
中性预估
实际参展人400位,其中由策展人为参展人报销支付铸造手续费,数据需求方愿意为每个数据支付1U使用费。
数据需求方支出:400U。
策展人收益:400U*30%-20U=100U,回报率=100/20=5倍。
每个参展人:1U*50%=0.5U,额外可能获得代币空投。
悲观预估
实际参展人100位,其中策展人为所有参展人报销支付铸造手续费,没有数据需求方支付调用数据集,策展人和参展人短期内只是铸造了SBT数字徽章。
数据需求方支出:0U。
策展人收益:-0.05*100=-5U,相当于亏损了5U。
每个参展人:0U,额外可能获得代币空投。
在以上预估中,仅从数据收益方面分析,对于有认知筛选和一定影响力的策展人而言,最好的情况,能获得14倍收益,一般情况,能获得5倍收益,最坏的情况,也就是为每一位参展人支付0.05U的铸造手续费。
即便是最坏的情况下,策展人和参展人能在过程中发现内容价值,也能获得专属的SBT数字徽章,构建长期声誉,有机会获得其他空投等。策展人的身份无经许可,任何参展人都可以去做策展人,只要权衡好策展成本和潜在收益。
产品启发
拼多多
拼多多创立三年上市,是最快到达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,月活用户持续增加,这不由得让人深思,除了给人廉价假货的印象,什么才是这家公司的独特之处?拼团过程“砍一刀”虽然有点“掉价”,但对于真正要实惠的人而言,确实很有吸引力,这也让拼多多用户持续快速增长。
创始人的认知是公司的第一竞争力,通过新的方式重塑生产关系,这其实是在互联网经济往前迈了一大步。当其他电商同行都还停留在“人找货”的阶段,拼多多已经把去中心化、游戏化体验、社交心理、商业利益平衡到极致。
Phaver
用户可以通过真实代币支持喜欢的内容和创作者,所有社区建设者都可以获得回报。通过内容质押投票机制,让创作者有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动力,帮助社区筛选出最优质的内容信息流。
根据链上数据和社区体验可知,内容场景是Web3应用更合适的切入点,能很快实现爆发式增长和高粘性,毕竟从信息互联网时代开始,快速获取优质信息,一直都是高频硬需。
Galxe
Galxe提供NFT营销基础设施服务,项目方可通过在Galxe发行NFT数字凭证,记录用户活动经历。目前Galxe已经获得80万用户,并获得一系列知名机构的投资。
以上月活数据仅是Galxe在Polygon链的月活数据,不包含BSC、以太坊等链,但有一个整体趋势,Galxe的用户活跃度在不断下降。Galxe策展活动比较依赖项目方供应,如果项目方不持续发布NFT铸造活动,老用户比较难以激活,所以用户留存率较低。
总结
2021年的GameFi是一场牛市的狂欢,然而很多游戏产品缺乏留存性,经济机制最后成为了庞氏游戏。在DeepGo的Web3社交里,最终沉淀成一个良性的内容策展市场。CurationMarket源自互联网平台经济,我们希望通过透明协议替代中心化平台,将数据权利还给用户。
准确来说,DeepGo的社交是一种利己的低门槛群体协作。当分享内容时,用户也是在给自身贴标签,拼团是最低门槛的社交行为,普通人都可以参与。集体铸造SBT形成了数据集,经过用户授权后,广告商可以根据标签付费调用,从而完成了营销关系逆转。
不依赖于项目方等某一供应商,内容策展活动的发起者是无经许可,任何人都可以来成为优质内容的“经纪人”。经过持续地内容策展活动,基于长期稳定的模型机制,筛选分发高质量内容,最终可实现用户高留存。如果群体拼团后有暴利可图,基本上就会发生病式裂变传播,DeepGo也将会成为Web3内容营销方案的优选。
在加密行业你想抓住下一波牛市机会你得有一个优质圈子,大家就能抱团取暖,保持洞察力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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